Tool--如何做硬碟檢測(HDD Test)

雖然我買了新電腦,但還是有一些舊零件,例如,HDD、CD-ROM、DVD-ROM,其中對系統影響最大的是「HDD」,早上起來一開機,怎麼就來個Error,怎麼樣!一定要我全部整組換新的就對了,雖然我是真的很想裝個Sata 3的HDD來玩。

Raid提示HDD1出錯

Error Occurred(0)

我必須先確是HDD壞了,才能上奏女皇,請示是否能殺豬公來買Sata 3的HDD!

一般硬碟檢測步驟

  1. 確認馬達是否有「咔、咔、咔」的異音
  2. 確認是否有「壞軌」
早期的HDD有聲音是正常的,不管是咔、咔、咔,還是讀取資料時都會很吵,現在的HDD應該不太會有聲音,如果有不正常的聲音,那應該就是HDD馬達出問題了,保固內就拿去換一顆最快,不過我的WD HDD沒有異音。

「壞軌」的確認,就必須使用國人之光「SPFDisk」軟體幫助,使用DOS開機光碟,然後執行SPFDisk程式,進行壞軌確認,依HDD容量大小時間不定。通常到這裡,我就能抓出80% ~ 90% HDD的問題,壞軌是我最常遇到的HDD損壞的情況,不管是一般HDD、高階HDD、企業級HDD都一樣。

但目前看起來,不是1也不是2。

進階硬碟檢測

我要做進一步硬碟檢測,因為我系統已經開不了機,所以無法使用Windows相關程式,例如HD Tune、HDD Life、MHDD…等等工具,所以想想我們來借助「最好的工具」幫忙。什麼是最好的工具?最好的工具就是「原廠」所提供的工具。其實這是HDD大廠都有提供不錯的檢測工具,只是一般人不去使用,這比較可惜,就利用這一次的機會,幫我的HDD做個全身健康檢查。

我主HDD是兩顆WD Caviar SE16 640GB,我們到WD的下載中心,找到對應型號,可以找到一個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工具,它有純DOS、ISO(CD)、Windows三個版本,下載ISO最簡單,它已經幫你做好開機光碟及相關設定,只要把ISO檔直接燒進CD裡就行了。

將BISO設定為光碟開機,

會先請你閱讀授權條文,按ESC,

會問你是否同意授權條文,按Y,

主畫面

檢測

詳細測試(會先做一次快速測試,再進行詳細測試)


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選項

請對照主畫面與以下選項說明:
  • 選擇硬碟 - 請務必首先選擇這個選項,因為這個選項確定您將會使用哪個硬碟。
  • 快速測試 - 這個選項會快速測試您的硬碟有沒有任何主要的物理問題。(請注意:雖然這個選項是安全的,並且不會改動您硬碟上的數據,但是 Western Digital 建議您為目前的數據做備份)。
  • 詳細測試 - 這個選項會徹底檢查硬碟並可修正任何可改正的錯誤。(請注意:雖然這個選項是安全的,並且不會改動您硬碟上的數據,但部分數據可能會遺失,這要視乎找到什麼錯誤及用什麼方法修正錯誤。Western Digital 建議您為目前的數據做備份)。
  • 對硬碟執行 WRITE ZEROS - Write Zeros 選項會清除硬碟所有的數據。這個選項是在您的數據再沒有任何用處或不能回復時才使用。假如您不再需要硬碟上的數據並且想從頭開始,那請執行這個選項,將您的硬碟重新設定。注意:請確定您選擇了正確的硬碟以執行這個功能,因為一經執行,所有數據都不能回復。
  • 觀看測試結果 - 您可以看到剛才執行的測試結果
  • 列印測試結果 - 利用這個選項可將測試結果列印出來。不支援 USB 打印機
  • 登錄檔開啟 / 關閉 - 您可存取自動生成的登錄檔
  • 輸入並列印 RMA 資訊 - 每個受測試硬碟的資訊都可利用這個選項自訂和列印。
  • 說明 - 這個選擇附有每個選項的簡短描述及錯誤代碼的解釋。
  • 退出 - 在完成所選擇的工作後,重新啟動系統。
執行順序:「快速測試 → 詳細測試(我640GB花了近2 hr) → Write Zeros → 觀看測試結果」,如果都沒有問題,那基本上你的這顆WD HDD是安全的。

我還有一顆Seagate HDD,也順便檢測一下,步驟差不多,可以參考Seagate原廠的「Seatools for DOS 教程」或聯強e城市「如何在DOS模式下利用SeaTools for DOS做硬碟機檢測?」:
  1. 下載ISO
  2. 燒開機光碟
  3. BIOS,由光碟開機
  4. 進入檢測工具
  5. 進行檢測

HDD 檢測結果

看來暫時與Sata 3無緣份。@_@

經過數小時的檢測,看來我的WD與Seagate都無法換新,應該是我MB的Raid0本身在存取時出錯,重建後Raid0後,利用Windows 7的系統修復光碟來還原,用飛快的速度,我的Windows 7重灌好了,再次高聲說:Windows 7的備份與還原,我愛你!

Referenc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,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,按個「讚」或「分享」它,我會很高興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