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, Visual Studio -- Microsoft Ajax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(CDN)

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(CDN,內容分散式網路),簡單來說,就是分散網路流量的一種機制,網路伺服器會去判斷你所在的位置,而將你導引到比較近的伺服器去,以加速網路處理速度及分散網路流量。

這種技術在「大型」網站使用相當頻繁,例如Yahoo、Google或台灣快速竄紅的facebook也是,例如,假設facebook的主要伺服器在美國,但facebook可以在全球五大洲各建構當地的伺服器,當我連線到facebook去時,facebook偵測到我是在亞洲地區,所以就把我導往亞洲的伺服器去,讓亞洲伺服器來幫我服務。

而如果你有開發網頁程式,應該很少人不會去用Google API,而我其中使用最多的就是載入jQuery的函式庫,這個服務本身就是Google所提供的CDN服務,利用Google的超大頻寬來幫我們的Client載入這些必要的Javascript函式庫。

而我們也知道,Microsoft在開發工具(VS2008/VS2010)裡對jQuery的支援度大大提升,而剛剛才發現一個由微軟提供的Ajax CDN服務,也就是微軟把它本身ajax及jQuery的JavaScript函式庫放到一個CDN服務上,讓我們也可以使用跟Google API來載入jQuery函式庫一樣,以很方便的方式來將微軟本身ajax函式庫或jQuery函式庫透過CDN網路讓Client快速的載入。

Microsoft Ajax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(CDN)


使用Microsoft Ajax CDN載入jQuery

<script src="http://ajax.microsoft.com/ajax/jquery/jquery-1.3.2.min.js" type="text/javascript"></script>
<script src="http://ajax.microsoft.com/ajax/jQuery/jquery-1.3.2-vsdoc.js" type="text/javascript"></script>

重點在src屬性,只需要把你想使用的函式庫指定給src屬性即可。目前使用起來感覺速度還很不錯,有一點點好像比使用Google API還快的感覺。可是有一點我比較擔心的,像Google API我要換版本,例如我想使用jQuery 1.2.6版本,Google API需要修改的程式碼就簡單的多,而Microsoft Ajax CDN就必須修改一堆src屬性,希望未能也能加強這一段。

注意我上述的說明,現階段只提供微軟ajax「本身」相關及jQuery,而且你在VS2008裡如果想要使用jQuery IntelliSense,還是必須在VS 2008上更新檔,然後在要使用的*.aspx嵌入jquery.js及*-vsdoc.js等兩個檔案,才有辦法使用。把Microsoft Ajax CDN當成載入jQuery的另一個備份選擇,是個很不錯想法。

Reference:
Microsoft ajax CDN Domain改名為aspnetcd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留言,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,按個「讚」或「分享」它,我會很高興的。